費盡心裝潢了整個家,總少了一個添增生意的綠意,除了視覺畫龍點睛,還關係到健康,你知道嗎?  

 

室內空氣品質影響健康

現代人的生活,不論工作還是休息,十之八九都待在屋子裡,空氣品質便成為決斷一個室內空間好壞關鍵之一。 通風不良或密閉的環境口,二氧化碳濃度會隨室內人數及所待時間增長而逐漸增加,常可高達800-1000ppm以上。二氧化碳濃度過高與建築病態症候群有顯著相關(Seppanen et al., 1999) 二氧化碳濃度過高時,易產生頭痛、嗜睡、反射減退、倦怠等症狀,降低工作效率。 總聽人說,室內擺盆植物,可以淨化空氣,吸收二氧化碳,那就擺盆植物吧! …但,該擺什麼好,是否又讓你傷透腦筋。

園藝店鈴瑯滿目的植栽,看了好是喜歡,到底要在家擺什麼,卻又沒啥想法…

 

空氣淨化,室內植物大推薦

還想不到該擺什麼植物嗎? 那不如聽聽專業的怎麼說,偷懶的你,照著做就對啦! 印度理工學院、印度塔塔能源研究所,利用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研究乘所,發現有三種植物,虎尾蘭、黃金葛、黃椰子,運用他們可以產生出我們在室內所需的新鮮空氣,以保證我們身體健康。黃椰子、虎尾蘭、黃金葛為居家空間獲取新鮮空氣,最有效率的組合,且只要擺放數量正確,就算是不通風的空間也能保持符合業界標準室內空氣品質,若能妥善應用這特性,就可減少室外新鮮空氣流入室內的需求,順便達到環保節能的目的。

 

虎尾蘭

虎尾蘭算是空氣淨化的強將,有超強的對抗性揮發性有機物質的能力,還能全天候釋放充足的氧氣,來達到將底環境二氧化碳含量的比例,做為室內盆景使用,好看又讓人頭腦清晰、神清氣爽,最重要的是,超不用照顧,只需要方至於非全天候日照的位置,有空澆個水,那就很妥當了。

↑ 金邊玉條的扮相,作為風水擺設,也超妥當的

 

黃金葛

是不是超怕種不好,不用怕、不用怕,黃金葛生長迅速、容易種植與照料,對蟲害的抵抗力也很強,住家或辦公室都是很適合黃金葛生長的環境,也相當適合室內園藝新手入門!

↑ 蔓性爬藤的黃金葛,盆植圓澎澎的可愛,也可以馇設支柱供其攀爬,可塑性強

 

↑ 蔓性的特質,也適合吊盆形式栽種

 

↑ 黃金葛還有多樣品種,顏色深淺、葉相變化,多可選擇搭配

 

黃椰子

黃椰子對室內環境的適應能力極強,可釋放大量水氣增加空氣濕度。 黃綠色莖幹具羽狀複葉,生長速度快。 一株1.8公尺高的黃椰子,一天約可蒸散1公升的水分。 黃椰子是去除室內空氣毒素中的最佳植物。

↑ 枝條柔美、層次豐富的黃椰子,空間修飾性高、又能淨化空氣

 

↑ 金黃色的枝幹,使其得其名。

 

對於室內植栽的選擇,大概也有個方向了吧!  可以先從這幾樣種種看,未來可以再依照自己的喜好再挑選植物作更換。 是不是該起身看看,居家還是辦公室,哪個角落適合擺哪種植物,快擺幾台「天然空氣淨化機」,讓自己充滿活力。  :D

 

 

參考資料:行政院環境保護署-淨化室內空氣之植物應用及管理手冊、TED Talks | TED.com              

arrow
arrow

    hsinli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